永泰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5:11 | 来源:永泰县财政局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 日止;本报告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公布;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60号,电话或传真:0591-24831481,电子邮箱:ytczjbgs1@126.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除了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7条相关信息外,还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中公开31条财政资金信息,保证财政预决算资金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透明。另外,还在相关专栏中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两随机一公开、普法宣传等相关内容,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截至2017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及制度建设情况: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严格按照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做好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凭借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做好公开信息工作。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数量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份文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16条。

(二)主要类别: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为永泰县党政机关会议定点管理的通知;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信息7条,主要为永泰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永泰县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永泰县2017年政府预算公开表、永泰县2017年上级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2017年永泰县国库支付中心预算情况、永泰县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中心预算情况、永泰县2017年度县财政局部门预算情况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3条,主要为公布永泰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清单》《优惠政策清单》的通知、关于公布中央及省和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永泰县财政局关于公布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部门项目归并到中央项目一览表的通知;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6条,主要是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美丽乡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公示以及永泰县财政局2017年会计监督检查的公示等。

(三)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网站地址为:http://www.yongtai.gov.cn/;二是通过永泰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等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公开;三是通过申请到局办公室查阅。

(四)政策解读情况:我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今年共计解读3条,都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关内容,主要为解读永泰县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清单》《优惠政策清单》的通知、关于公布中央及省和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永泰县财政局关于公布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部门项目归并到中央项目一览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今年在12345系统中共计回复相关民生问题16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017年我局还未收到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因信息公开栏目的调整增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而我局公开的主要是财政资金预决算情况、绩效目标管理情况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信息,这些信息都归属该栏目,全年共计公开31条信息,因此导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量偏少;另一方面,对于财政其它信息是否应予以公开不好界定。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认真梳理,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主动、及时更新信息,尽量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内容,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财政相关政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2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2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