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3 00:00 | 来源: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6〕135号)要求,我局认真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涵盖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的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年度报告在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通讯地址:永泰县樟城镇沙浮路65号,联系电话:0591-24832375,传真:0591-24854344,邮箱:nbt2017@163.com。

一、概述

根据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结合樟政办〔2016〕66号文要求,我局认真总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一是编制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送县审改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指定专人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工作,落实好“全省一张网”工作。三是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等8项审批事项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的目标。四是将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繁荣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旅游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对外开放质量等列入永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出要重点抓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致力补短板惠民生等工作。五是积极对接上级发改部门,着手研究制定负面清单的梳理工作。六是每周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并送县档案馆和图书馆以供查阅。2016年公开审批、核准和备案信息226条,不断推进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信息公开。七是公布永泰县本级2016年69个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清单,确保行政事业性收费合法合规。

(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分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工作机制。因我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工作经费0元。

(三)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审核。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完善《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及流程,进一步明确局各科室职责,理顺工作关系,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审核到位。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公开审批、核准和备案信息226条,不断推进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数量。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1条。

(二)主要类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三)公开形式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县图书馆及档案馆、单位政务公开栏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本年度解读政策0件,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我局编制完善《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申请处理和收费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一)受理情况:2016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历年累计4件),主要受理方式为当面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是建设项目审查核准立项文件。

(二)办理情况:已答复1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非本级机关政府信息”0件,“政府信息不存在”0件。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来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握不够到位,容易导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应对行政诉讼时比较被动。二是由于发展改革工作的特殊性,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刻把握法律法规内容实质;学习上级、兄弟县、有关单位在信息公开办理和行政诉讼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二是加强与上级发展改革委、县政府法制办、信息公开办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层次推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6

8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6

8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