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10:17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发明电201865号)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涵盖20181月1日201812月31日的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年度报告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通讯地址:永泰县城峰镇刘岐村立塘87号冠景悦府15楼,联系电话:0591-24832375,传真:0591-24854344,邮箱:nbt201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文件要求,结合发改实际,持续推进、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公开审批、核准和备案信息153条,不断推进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一是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送县审改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指定专人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工作,落实好“全省一张网”工作。三是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等审批事项由去年23项增加到今年28项,扩大了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的范围。四是实现网批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在网批系统上受理办结的项目可同步至电子证照系统,在加盖电子章后实现电子批文同步公布。五是积极对接上级发改部门,持续推进负面清单的梳理工作。六是每周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并书面送县档案馆和图书馆以便查阅同时,每周公开超市、农贸市场30多种农副产品价格监测情况,促进市场价格稳定。七是积极对接省、市工作部署,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信用福州官方网站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标准规范。依托福州市联合奖惩服务系统,为各部门实施跨领域联合奖惩提供技术支撑。全县37家联合奖惩系统成员单位已全部上线,11家牵头单位已在联合奖惩服务系统上传联合奖惩备忘录,并完善“红黑名单”。八是积极配合县审改办、县市场监管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在政府网上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2018年公开4项,切实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持续完善《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及流程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做到专人专职专责,明确保密审查工作责任人,多措并举地持续推进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加大执行透明度,确保信息公开审核到位,使审批审查公开流程顺利进行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根据我局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保密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分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舆情报送人员及信息公开人员,各科室负责人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层层落实具体责任,形成“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工作机制。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凭借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做好公开信息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2条。

(二)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信息中,行政许可类信息61条,占总体比例40%;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69条,占总体比例4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2条,占总体比例14%。

(三)公开形式。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县图书馆及档案馆、单位政务公开栏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本年度解读政策1,为《永泰县2018年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八项措施》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我局编制完善《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申请处理和收费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一)受理情况: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6件),主要受理方式为信函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是建设项目审查核准立项文件。

(二)办理情况: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不予公开”情况:我局本年度“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历年累计1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培训不够到位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还不全面,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文章发布不够及时、发布不够规范等问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的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对于省、市、县级发布的相关政策内容的解读不够丰富有趣、平实易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培训计划加强对信息公开负责人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创新政策解读工作在学深学透政府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向优秀兄弟单位学习,创新解读方法,着力破解重点难点政策解读不到位、不解渴、不解乏等问题,让红头文件融入千家万户。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3

13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3

13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