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31 00:00 | 来源:永泰县公安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我局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城峰镇银场路98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0211;电子邮箱:ytxgaj@163.com)。

一、概述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局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梳理优化下放事项的办事指南、审批流程,确保了所承接项目的顺利运行。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我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公开了《关于印发永泰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永泰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等文件,从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到审核把关、再到送审公开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并于每个季度末进行工作自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为全面贯彻实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我局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今年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福州永泰”政府网站、“永泰公安”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发布信息,在公安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公告栏和咨询电话等途径,主动为公众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五)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2016年以建立良好的警察公共关系为目标,组织策划了“为偏远山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办证”、“防范盗窃摩托车”、“巧用图侦技术打击街面侵财犯罪”、“打击电缆盗窃”、“防抗台风”、禁毒和中高考、国际自行车赛安保等一系列的专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介,宣传我县基层一线民警先进事迹,累计在市级以上电视、报刊、主流网媒和内网、微信、微博等刊登新闻和简报类稿件856篇/条,其中《人民公安报》4篇、《福建日报》5篇、《福建法制报》13篇、《福州日报》18篇、福建电视台3条(含专题新闻1条)、福州电视台3条(含“法眼”专题报道1条)、内网简报721篇、微博微信43条等等。有效地展示了我县公安业绩和人民警察风采,进一步激励了斗志,凝聚了警心,密切了警民关系,树立了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 

今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文件12件,历年累计131件。内容包括:出入境管理、特种行业管理、民爆物品申请、户政、交通管理等全方位的内容,以及每个月的社会治安工作情况,全文电子化达100%,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本县治安状况和公安机关工作情况,为公众获取相关信息提供有效的服务。

(二)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通过我局的各个业务窗口的“公告栏”、“政务公开”等栏目发布。三是开通电话、电子信箱、局长接待日等方式,实行人工答复。四是公共查阅点 在县档案馆、图书馆建立永泰县人民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

(三)开展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尚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目标。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公安工作不断发展进步。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二是抓好调查研究与探索,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三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四是切实强化检查监督,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1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1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