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1 17:08

  

 

引言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3]16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永泰县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从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和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等部分进行总结,本报告涵盖201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的公开政府信息,公布在永泰政府门户网站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永泰县国土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24832267。

一、概述

(一)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依法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政府信息公开审议小组、监督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协调机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科室负责本科室业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我局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继续加大规划计划公开力度。将与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的国土方面规划、依法行政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及时公开。加大国土资源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国有土地“招拍挂”等信息公开力度,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市场环境。二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落实审批制度改革,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不断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三是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在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报批前,严格履行征前土地调查、征地告知确认和听证、两公告一登记等征地程序,充分赋于被征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工作机构,有专人负责,实现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规范管理,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真实性、全面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和成效

我局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为使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扎实推进我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经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研究,根据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目录以及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规范为指导,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永泰县国土资源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基本指导目录(试行)》,下发了《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建设的通知》,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

2013年上传公开项目审批信息15条;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公开信息12条,其中矿业权审批和出让信息3条;年度合计信息产生收集总量(条)20条,实际发布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 43条,其中在“永泰县政务信息网”上发布11条,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发布12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20条。截至2013年12月31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30条,其中在“永泰县政务信息网”上发布25条,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发布170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35条。

(二)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规范类文件信息8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05条。

(三)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除通过“永泰县政务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和“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公开外,同时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局门户网站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3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历年累计受理4条。其中,本年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有当面、网络及信函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情况。

(二)从对申请的办理情况看,在已答复的申请中,“同意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4件。

(三)“不予公开”的原因主要是重复申请、信息描述不具体、不属于信息公开的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2014年,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学习、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要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2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2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申请数

2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4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