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00:00 | 来源:永泰县国土资源局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永泰县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55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267)。

一、概述

(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局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三状元信息网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我局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三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完成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四是以征地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

(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

今年,我局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采集、发布程序,落实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确保了信息公开各专栏信息及时得到更新维护。我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指导下,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积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6年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以征地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各相关科室在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过程中,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工作配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条,历年累计4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规范类文件信息1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除通过“永泰县政务信息网”和“中国土地市场网”(www.landchina.com)上公开外,同时还以新闻媒体发布、局门户网站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重点发布我县征地拆迁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切实做好政策答疑解惑工作。今年我局解读政策0件,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历年累计18条),主要方式为当面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在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的2件,“部分公开”的0件,“其他答复”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为市民提供的信息查询服务一律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宗,分别为:0。提起行政诉讼1宗,分别为:1、大洋荣兴村余建兴诉请求我局依法查处违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今后将继续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把征地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工作的参与面,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二)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检查从严、监督从严,以检查信息内容完整性、内容规范性及内容更新及时性等方面情况为重点,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不断推进,不断有新突破。 

(三)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和指导。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材料报送工作,有效提升工作水平。 

(四)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立足长远,积极完善制度,努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征地领域项目信息采集、整理、审核、发布机制,使征地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七、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4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4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1

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