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0:02 | 来源: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要求,由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永泰县樟城镇县府路155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267)。 

  一、概述 

  (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办法》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等工作均有序开展。 

  (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下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不断增强政府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我局应公开政府信息。三是深化“放管扶”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扶”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按照县审改办、数字办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权责清单逐项细化办事服务指南。清理并公开办事需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程序。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继续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完成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 

  根据我局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明确组内职责和分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各科室负责人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层层落实具体责任,形成“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工作机制。我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工作经费为0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明确保密审查工作责任人,多措并举地持续推进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审核到位,使审批审查公开流程顺利进行。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影响力。今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69条信息。三是凭借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做好公开信息工作。四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以“抓项目 促发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各相关科室在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过程中,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工作配合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圆满完成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5条,历年累计5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7工作动态类信息2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除通过“永泰县政务信息网”和“中国土地市场网”(www.landchina.com)上公开外,我局主要通过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及时将公开文件送到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  

  2.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利用微信的优势,创建“永泰国土”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教育相关动态,增强公开实效。  

  3.通过申请到局档案室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积极通过“永泰县政务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收集和发布信息,实时处理网民的“评论”和“私信”,积极回复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2018年并未制定新的政策,我局政策解读数量0条,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历年累计19条)。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农村个人建房审批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在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的2件,“部分公开”的0 件、“其他答复”的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2件,分别为1.陈建平诉我局要求履行法定职责案(要求查处葛岭镇葛岭村陈建平建房问题),被诉人陈建生已去世,陈建生亲属已提起上诉,目前正在二审审理过程中;陈峰案件(吉祥小区西侧地块行政许可有关问题)仓山区人民法院已裁定驳回原告陈峰的起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于政策把握上有待增加。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中,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仍不准等。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形式还不够规范。公开项目内容不够全面、细致,信息质量和实用性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还不全面,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学习,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将政策方针指向融合于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主动、及时更新信息,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二是将信息公开列入培训计划,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材料报送工作,加强同县数字办和县档案馆的联系,有效提升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5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5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2 

11 

    

                                  

                           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代章)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