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 来源:永泰县交通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编制本年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后垅路6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151)。

    一、概述

2016年,按照省、市政府办公厅以及县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我局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樟政办〔2016〕66号文件精神,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38条。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条例》和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一是明确了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针对群众关心的百日攻坚等内容重点公开,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三是开展培训。组织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进行相关培训,保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和《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交综〔2016〕76号)精神,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已将政府行政职权公开,对于承接市级下放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取消、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同步公开。根据榕委办〔2016〕81号的文件精神,我局积极梳理及承接权力清单,及时更新我县网站“网上办事”的办事流程,保障我局的“网上办事”内容与我县行政服务大厅网上的办事指南数据准确和一致,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始终坚持加强预决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类信息公开内容,全年我局已公开《2016年预算情况》、《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表》、《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部门决算公开情况检查表》、《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公开》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财政资金信息透明度。

三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根据落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全省一张网”的文件精神,我局及时公开2016年对运输企业行政许可7件,行政处罚7件。

四是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我局全年公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1篇、2015年工作总结与2016年工作思路1篇,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工作总结9篇,每周及时公开2篇部门动态到政府门户网站,已公开95篇部门动态。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二是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规范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三是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相关科室的衔接和合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成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根据交通行业特点,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上传工作。二是明确局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局各科室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间、公开程序,以及各科(室)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栏”和“部门动态”等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历年累计3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8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信息20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信息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包括政府网站公开、设公共查阅点(图书馆、档案馆)、政务公开栏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件,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拓宽;2、内容还需更贴近基层群众的需要;3、形式上还需更加多样;4、管理机制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以及人员素质提高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今后,我们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推动我县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3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