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07 15: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贯彻落实意见,编制永泰县教育局本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组织机构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载体建设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 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永泰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栏”上(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上马路27号;邮编:350700;电话:24832398;传真:24832398;电子邮箱:ytxjyj@163.com)。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根据县政府办有关会议和文件的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永泰县教育局信息工作制度》和《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制度》工作制度及《永泰县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专门成立了以陈振杰局长为组长,张元明副局长、张国安副局长、郑毓敏副书记为副组长,办公室、监察室、教育工会、教育督导室、中等教育科、初等教育科、组织人事科、财务审计科、宣传德育科、教育装备中心、成人教育中心等相关科室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审查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牵头并明确指定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我局多次召开局务会议听取政府公开信息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及时予以指导和协调解决,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专人承办,有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展开,进一步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有关贯彻意见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施行《条例》的重要环节,并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认清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全体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3、认真疏理文件,抓好网上公开。一是根据县效能办《关于开展网上审批业务梳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网上审批工作。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同意设立民办吉祥幼儿园1所。二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审查,确定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三是按照县政府办的统一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页,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编码。四是组织人员编辑每一份文件,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供群众阅读。我们还在《永泰教育网》上建立链接,方便寻找,也提高了信息公开网的访问量。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招生考试、人事任免、办事指南等,尤其是群众最为关心的城区小学划片问题,也及时上网公开。  

  4、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除了建立网页进行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利用县教育局政务公告栏,发布我局招生考试等重要信息;积极组织举办局长、校(园)长接待日等,及时通报我县教育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及数量。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我局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教育发展规划、教育统计信息、教育局办事指南、教育局重要工作等六大类做好文件上传、公开工作。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102条,包括素质教育实施,各类招生,教师招考,教育收费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占主动公开信息的87.1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0.8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11.97%;其它形式公开41条。 

  2、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进行发布,同时通过永泰教育网“公告栏”、“教育动态”、“政务公开”等栏目发布;二是开通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实行人工答复。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目前,我局尚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理解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把握不到位的问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等。今后,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活动,组织人员学习借鉴政府其他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特别是进一步简化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便于查找。 

  四是结合政风行风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附表:永泰县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表 

          

                                                                           永泰县教育局 

                                                                         0一一年一月十八日 

  

附表:

     
       

永泰县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表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7

240

   其中:1.网站公开

117

24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