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及《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要求,编制永泰县教育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永泰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栏”(http://www.yongtai.gov.cn)公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永泰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上马路27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398,传真:0591-24832398;电子邮箱:ytxjyjbgs@163.com)。

  一、概述

 (一)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工作部署

    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调整充实了县教育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办公室,并明确经办人员和保密审查人,统筹指导审查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按照《永泰县教育局信息工作制度》《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制度》《永泰县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要求,多次召开局务会议听取政府公开信息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及时予以指导和协调解决,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专人承办,有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展开,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要求县教育局认真梳理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60项,多部门监管事项责任1项,通过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

2.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规定及时公开永泰县教育系统2015年财政决算(含“三公”经费)情况、2016年财政预算(含“三公”经费)情况和2016年春、秋季幼儿园、中小学收费情况、中职校免学费补助、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园保教费补助等资金信息。通过县政府采购网和局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县教育局及学校修缮建设项目、教学软硬件设备招投标采购等信息。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教育网站、单位政务公开栏等途径及时公开各类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信息。

(三)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继续规范建设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四)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年来,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公开各类信息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为方便公众全面、及时了解信息,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公开教育信息,全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7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条。内容主要涉及更新下属学校基本信息、相关工作信息、2016年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诸多信息,为公众查阅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接受公众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累计梳理并公开2009年以来各类政府信息627条,其中2009年123条,2010年117条,2011年88条,2012年63条,2013年70条,2014年52条,2015年42条,2016年 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永泰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我局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教育发展规划,教育统计信息,教育局办事指南,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和教育局重要工作等七大类做好文件上传、公开工作。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及时向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进行发布,同时通过永泰教育网“公告栏”、“教育动态”、“政务公开”等栏目发布;三是开通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实行人工答复。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重点转载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对各类教育政策的解读稿,密切关注并收集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规划建设等关系到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做好《永泰县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关于做好2016年永泰一中招生定向生工作的通知》《永泰县教育局2016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永泰县教育局2016年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意见》《永泰县教育局关于2016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等本级教育政策的解读工作。2016年共发布5条政策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重点发布我县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和中小学划片范围及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解读,切实做好教育政策答疑解惑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年底,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年底,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年年底,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县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理解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实际工作中还存在把握不到位的问题;二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机关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县教育局将根据《条例》《办法》规定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社会公众关切的招生改革、财政资金使用、教育均衡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重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政策调整进行解读。四是抓紧工作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6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6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