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10:32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及《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7〕73号)要求,编制永泰县教育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 “福州·永泰” 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永泰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上马路27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398,传真:0591-24832398;电子邮箱:ytxjyjbgs@163.com)。

一、概述

我局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7〕73号)精神,将工作任务对科室进行了分解。

1. 推进教育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教育改革发展和重点工作的公开。公开了2017年高中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目标要求、初中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考评方案,以及“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情况。二是全面公开招生信息。对中小幼不同学段的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各学校、幼儿园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办法等一系列的信息全面予以公开。三是对教师关心的职务评聘工作的规定,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公开招考教师工作方案等也及时在网上公开。四是通过门户网站对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名单;2016—2017学年永泰县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单;2016—2017学年度永泰县初中素质教育目标考评先进单位、提高单位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示。

2.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根据要求,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84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19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检查16项,公共服务4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其他权责事项35项。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规定及时公开永泰县教育系统2016年财政决算(含“三公”经费)情况、2017年财政预算(含“三公”经费)情况和2017年春、秋季幼儿园、中小学收费情况、中职校免学费补助、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园保教费补助等资金信息。通过县政府采购网和局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县教育局及学校修缮建设项目、教学软硬件设备招投标采购等信息。

(二)完善组织机构设置

我局调整充实了县教育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办公室,并明确经办人员和保密审查人,统筹指导审查政府公开信息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制定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落实公开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福州·永泰”门户网站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利用局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层平台得到全面强化。三是通过LED等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本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六)工作亮点及成效

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严格按照拟文、审核、发布等程序,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截至2017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66条,历年累计6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信息2条,占3.0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1条,92.42%;人事任免信息3条,占4.5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及时向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通过 “福州·永泰”门户网站进行发布,网站地址为:

http://www.yongtai.gov.cn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本年度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重点发布我县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和中小学划片范围及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解读,切实做好教育政策答疑解惑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年底,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年底,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省、市、县政府的要求,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业务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继续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更加严格要求,按照国家和省市县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业务科室的职责与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做好招生入学、教师招聘、人事任免、财政经费等公众重点关注的信息,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6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6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