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8 11:42 |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引言 

  《永泰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发明电〔20186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行编制。报告涵盖201811日至20181231日的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在“福州·永泰”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永泰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上马路27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398,传真:0591-24832398;电子邮箱:ytxjyj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和部署安排,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与群众联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提高教育领域透明度,着力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及时做好工作部署,经办人员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圆满完成任务。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1.做好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公开2018年教育事业计划;2018年高中、初中教学质量考评方案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重点工作2018年各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办法等信息;公开表彰20172018学年永泰县中小学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学年度永泰县初中素质教育目标考评先进单位、提高单位;对教师关心的职务评聘工作的规定,教师轮岗工作方案等也及时在网上公开。 

  2.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县财政局安排,及时公开永泰县教育系统2017年财政决算(含“三公”经费)情况、2018年财政预算(含“三公”经费)情况和2018年春、秋季幼儿园、中小学收费情况、学生资助补助等资金信息,用强有力的措施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公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按照县审改办、数字办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永泰县教育局权责清单83项 。清理并公开群众和学校办事需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程序。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定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10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均经办公室审核同意,领导签字批准后对外公开,确保所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根据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信息更新工作,切实保证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充分发挥“福州·永泰”门户网站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2.利用局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层平台得到全面强化。 

  3.通过LED、局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 

  4.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5.充分利用“永泰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提高教育影响力。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本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65条,历年累计7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公开65条信息,其中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2条,占95.38%;人事任免信息3条,占4.6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及时将公开文件送到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 

  2.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发布,2018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条。 

  3.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利用微信的优势,创建“永泰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教育相关动态,增强公开实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等上级有关政策解读方面的内容。本年度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重点发布我县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和中小学划片范围及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解读,切实做好教育政策答疑解惑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暂时没有专职人员,只有一名兼职人员,部分信息公开类型不够全面、部分信息公开渠道不够优化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资源,有效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特点,认真运营“永泰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重点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师招聘、工程建设等,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7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7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