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08:13 |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引言

《永泰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城峰镇刘岐村立塘87号南城办公区13楼,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398,传真:0591-24853600;电子邮箱:ytxjy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教育局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60条。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精神,我局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重点围绕聚焦重点领域、公开制度建设等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聚焦重点领域

1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充实信息公开审查领导小组,全面公开招生信息。对中小幼不同学段的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各学校、幼儿园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办法等一系列的信息全面予以公开。2019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报名条件、2019年教育事业计划、2019年各类先进表彰等信息60条,在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信息25条。截至目前,没有收集到有关教育方面的舆情信息。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照县财政局安排,及时公开永泰县教育系统2018年财政决算(含“三公”经费)情况、2019年财政预算(含“三公”经费)情况和2019年春、秋季幼儿园、中小学收费情况等资金信息,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3)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信息编码“四级四同”,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与市里对接,同步修改变更相应事项清单37条,并及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目前审批服务事项与网上办事大厅基本目录绑定率100%,达到目标任务。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截至12月,已在“信用福州”中发布信用承诺公示2300份,动态信息20篇。

2.公开制度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推动全县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作具体部署,要求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落实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强日常督查,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队伍建设。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各校(园)密切配合推进。安排1名兼职人员负责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60条,历年累计81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有机构职能、规划计划、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资金、考核表彰等。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度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按时答复,并送交对方。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要求,及时更新指南。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严格按照要求,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严格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均经办公室审核同意,领导签字批准后对外公开,确保所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五)平台建设情况

1.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2.利用局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层平台得到全面强化。

3.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4.充分利用“永泰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提高教育影响力。目前,关注人数已达4221人,全年已发296篇信息。

(六)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信息更新工作,切实保证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0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内容还有待丰富。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领会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二是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审查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