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科技文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31 00:00 | 来源:永泰县科技文体局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永泰县科技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科技文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上坪路37号文博大厦五层;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232)。

一、概述

2016年,县科技文体局紧密结合《条例》、《办法》和榕政办〔2016〕237号文件要求,根据本局工作实际,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局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效。

(一)年度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执行,加强学习以及加强监督保障,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做到专人负责、及时查看、高效处理、群众满意,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4年6月26日,我局成立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樟科文体〔2014〕28号)。连续三年来,我局均按要求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因本单位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工作经费为0元。

(三)工作亮点和成效

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答复。深化政务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依靠群众积极指出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务公开社会效益。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准确公开科技文体领域各项法规政策,推进部门财政预算、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抓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公开、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2016年我局积极通过互联网图文方式,向“永泰县政务信息”和“永泰信息”报送工作动态,继续推进科技文化体育工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我局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2016年9月,完成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16年我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指导下,补充、完善、更新信息公开各个板块内容。做好行政职权公开,按照“一门式”、“一站式”要求,规范互联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继续畅通办事指南、政府网站等现有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科技、文化、体育信息;提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信息,如常见问题及解答、办事指南、业务咨询等,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截止12月底,我局依法办理文化市场、新闻出版物市场行政审批许可15件,其中娱乐1家,文艺表演团体2家,网吧5家,出版物零售4家,打字复印3家,审批合格率达100%,并做好许可证年检、换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7条,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累计为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应公开的其他信息7条,占100%,其他类信息公开条数为0。(见表一)

表一

信息类别

单位

信息数

所占比例(%)

1、机构职能类信息

0

0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0

0

3、规划计划类信息

0

0

4、行政许可类信息

0

0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0

    0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

0

0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0

0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0

0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0

0

10、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7

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16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条。

  2.政务公开栏、政府公报、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对部门动态、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行政职权、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构建形成由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窗口现场查询、114查询电话、现场咨询、政风行风监督员、问卷调查、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的政务舆情收集渠道格局。重大事项开会研讨,领导部署,部门落实,实现议事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安定稳定。2016年累计接到12345网站诉求件18件,办结18件;办理信访件2件。

3.公共查阅点。根据要求,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设置公共查阅点,安排人员进行指导,配备相应的设施,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本年度解读政策0件,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网站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0元,减免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从总体来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相对滞后。

2.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

3.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宣传力度不大,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不便。群众对此平台不够了解。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局机关工作人员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深化内容,推进公开工作。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和发布,同时积极做好科技政策解读,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企业。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