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5:26 | 来源: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本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上坪路36号文博大厦五层;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232)。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和部署安排,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遵循依法、准确、及时、公正和便民的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部门文件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信息的主动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全年在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信息32条,科技文体部门动态118条。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梳理行政权力、行政确认、行政监督等,形成规范化权责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所有办事指南都通过县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依法办理文化、新闻出版物市场行政审批(变更、年检)件,文化市场项目审批合格率达100%。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局行政审批信息系统运行工作,实时接受市、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监控。着力行政审批提速,以增加审批时效。

2.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2018年通过科技文体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21条,用户数达802名。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坚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3.充实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版块,积极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和下属事业单位年度预决算公开,加强社会监管;逐项完善公共文化体育版块内容,及时发布文体活动动态,向社会展示我县文体事业新成就。

4.扩大科技政策惠民效能。由我局代拟稿,印发《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统计工作的通知》,召开培训交流会,发动县内企业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统计工作,并并对永泰县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017年度补助情况进行公示,确保公共服务公平、公正、公开。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科技惠民政策、项目申报通知,加强科技项目申报管理和指导工作,提升全县科技水平。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决)算, 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制定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落实公开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数字办指导下,对人事变动等进行更新。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加强保密审查,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工作经费为2万元。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积极配合县数字办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充实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版块,积极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和下属事业单位年度预决算公开,加强社会监管;逐项完善公共文化体育版块内容,及时发布文体活动动态,向社会展示我县文体事业新成就。

二是充分利用本局和下属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32条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累计3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4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4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2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部门动态、统计数据、统计解读、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各类应公开的文件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

  2.政务公开栏、政府公报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对部门动态、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行政职权、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构建形成由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窗口现场查询、114查询电话、现场咨询、政风行风监督员、问卷调查、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的政务舆情收集渠道格局。重大事项开会研讨,领导部署,部门落实,实现议事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3.公共查阅点。及时将公开文件送到县档案馆、图书馆公共查阅点,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本年度解读政策0件,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近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形式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范围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社会公众知情知政。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属于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应栏目。

二是进一步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3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3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