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7 | 来源: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引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城峰镇南城办公区23楼,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232,电子邮箱:kjwtj24832232@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局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受理依申请信息1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根据政府下发的文件,制定本单位的政策解读制度,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9年发布本级政策解读1篇,涉及促进旅游企业有效开发利用温泉的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19年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140件,主要涉及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总体满意度100%。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今年以来通过挂横幅、LED灯滚动播出、现场分发宣传手册、图片展览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文化系统消防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共分发宣传材料1900多份。为更好地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印制《文物保护“十不准”、“十必须”》,并将该宣传海报张贴在每个古建类不可移动文物,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宣传工作。发放《博物馆宣传册》《博物馆条例》《文物物保护法》等宣传材料500多册。

2.聚焦重点领域

1)提案办理。主动公开人大建议答复3条,政协提案答复4条。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信息编码“四级四同”,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与市里对接,同步修改变更相应事项清单,并及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及时在政府网上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2019年发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1条、以案释法4条。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发布文体旅活动信息89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中,发布公益文化活动53条,文化遗产保护17条,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25条。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将涉及本单位的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等通过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由专人负责,督促局属各事业单位做好公众号的更新工作,确保内容更新频率在2周内,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活动信息、项目信息报送,及时向社会传递永泰县文化、体育、旅游、文物工作发展情况,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2)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无其他的政务热线电话。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9条,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累计为33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其他信息5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度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历年累计5件。主要通过网络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是旅游行政处罚信息已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要求,及时更新指南。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并落实到位,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

监督保障情况

是加强人员配备。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确保做好对接工作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会及时整改落实根据县政府办公室每季度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我局及时整改反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32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业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

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了解公开范围,提升主动公开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