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林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1:24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永泰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领取。本报告公布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网址:http://www.yongta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安华商贸城南楼三层: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163;传真:0591-24871680)。

一、 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好功夫。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组织建设。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增强主动公开、带头公开、领导公开、实施公开的意识,落实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配备工作人员等,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各机构各司其职,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格局。

(二)及时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局提前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方向。同时对目录进行了及时更新,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

(三)落实和制订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顺利开展

 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上配套设施和经费的保障。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和舍的投入的原则,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硬件设施和网络平台的建立。目前我局已经实现无纸化办公,并专门设置信息公开流程,从网络上实施信息公开的目标,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四)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制订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本单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处室部门职责,全面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预审制度,评议制度,考评追究制度,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的三方面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有人管,落实有人干,监督有人查。

(五)学习宣传,教育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各科室、站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保护企业、市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局多次召开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下发宣传单,宣传《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多次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截至2013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历年累计701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7条,占11.6%;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条,占1.7%;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1条,占1.7%;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50条,占83.3%;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占1.7%。

㈡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三种形式。一是互联网。可通过登陆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查阅。二是两馆查阅场所。三是局政务公开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本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0元,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健全配套制度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充分发挥作用。二是机构和队伍建设需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开展相对较缺乏。今后工作措施:

㈠提高认识,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重要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执行和有效运作,方便公众及时查询。

㈡逐一梳理,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

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目录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电子化程度,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

7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0

7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泰县林业局

2013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