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9 10: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局编制了永泰县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永泰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1-24832126,传真:0591-24876126,邮箱:59225530@qq.com。

一、概述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并移交档案馆,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梳理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信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局财政预决算。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增强主动公开、带头公开、领导公开、实施公开的意识,落实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配备工作人员等,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格局。

 

(三)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并完善了《永泰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永泰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科室职责,全面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预审制度,评议制度,考评追究制度,切实落实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有人管,落实有人干,监督有人查。

(四)加强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和省市县文件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并按照要求全部通过最后的测验,取得显著效果,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继续规范建设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本局主动公开信息数16条,历年累计2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行政许可类信息1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14年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条。

2.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等形式,对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进行公开。

3.公共查阅点。按规定将目录及电子版、纸质版文件报送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公共查阅点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使群众能快速获取有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由于民政部门工作的特殊性,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

(二)改进措施。加强与上级民政部门、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学习、沟通和协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永泰县民政局

2014年12月31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2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2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