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农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2 10:2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永泰县城峰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塔山路32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127)。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3]16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推动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紧密结合年初制定的农业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便民利民原则,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年来,依据索引号、信息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备注(文号)等要素,完成全年可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在目录与内容之间建立超接链接,方便群众查阅。我局积极与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沟通,主动提供关于农业政策法规、惠农政策罪、农业队伍建设、病虫情报预报等方面的信息,大大增强了农业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全县种子检疫、植保场地检疫等窗口单位都在接待办事点以公示栏的形式公布了《办事指南》、有关申领办理事项的条件、程序、收费标准、依据和投诉、举报的途径等内容。同时,县农业局积极组织开展农业科技下乡,科技赶墟等活动,通过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和专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努力为广大农民提供各种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农业行政的职能作用,强化公开效果。

我局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配备工作人员等,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各机构各司其职,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95条,历年累计1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县农业局政府信息主要公开单位机构设置,单位职能职责,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业务内容及服务职能、服务项目、服务承诺,农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农业工作动态信息等内容。

(三)公开形式以主动公开为主,同时执行按需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主要通过永泰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三状元信息网、政府公报等媒介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信息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农业局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农业局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公开信息有时更新速度较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农业动态。农业工作信息大多数局限于在农业部门网站和办公媒体上公开,而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的数量较少,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上难以把握,需进一步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实施规定。

三是工作人员不足,同时缺乏对其培训的后续投入,由于经费困难等原因,硬件基础条件不到位,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我局下步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

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监督,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同时积极借鉴其他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县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申诉、咨询、收费、人员、经费等情况,按照《条例》要求,通过列表详细说明情况,通过数字全面反映效果,通过统计认真分析质量,通过总结提升工作水平。具体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5

1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5

1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泰县农业局

               2014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