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农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0 00:00 | 来源:永泰县农业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农业局编制了永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塔山路32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127,电子邮箱:ytnyj127@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县政府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樟政办〔2015〕94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工作实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三

状元信息网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我县农业相关信息。二是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根据规定,及时发布了《永泰县农业局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永泰县农业局部门(乡镇)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永泰县农业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等资金信息。四是加强食药品领域宣传力度。我局配合食药监部门向广大群众发放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并设置临时展板、展台供群众观阅,取得良好效果。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局对各单位公开指南进行筛查,对存在问题特别是办公地点发生变更等,指导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2015年度考评察访核验项目予以督促检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一是我局按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的责任机制。二是按要求加强人员配备。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理顺工作关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政府门户网站系统后台信息公开功能进行完善。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科室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本县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六)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我局积极与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沟通,主动提供关于农业政策法规、惠农政策罪、农业队伍建设、病虫情报预报等方面的信息,大大增强了农业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全县种子检疫、植保场地检疫等窗口单位都在接待办事点以公示栏的形式公布了《办事指南》、有关申领办理事项的条件、程序、收费标准、依据和投诉、举报的途径等内容。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农业科技下乡,科技赶墟等活动,通过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和专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努力为广大农民提供各种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农业行政的职能作用,强化公开效果。

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统一答复格式,推行答复标准化文本。此外,还积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协调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对涉及多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坚持依申请公开的每一环节都要依法依规,确保每件申请都能及时受理、及时转办、及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据统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专项资金公开7条;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2015年度,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条。

2.政务公开栏。我局通过政务公开栏对人事任免、人事考勤、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等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5年我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项目

  1.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相对滞后。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

2.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

3.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宣传力度不大,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不便。群众对此平台不够了解。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同时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对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养成及时、主动报送动态的好习惯,加强领导审核,明确工作职责,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并及时对政府网站上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

3.加大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结合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继续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项目管理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泰县农业局(农办)

                                2016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