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公务员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0 17: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由永泰县公务员局办公室编写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永泰县公务员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南湖路5号楼,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51185)。
     一、概述

 (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三状元信息网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我局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根据规定,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资金信息栏目下发布局财政预决算。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小组成员由各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专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三)建立落实工作机制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规定,我局编制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公开指南(试行),制订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试行),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程序。结合公文运转流程,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进一步强化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
    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咨询、来访、查阅、申请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工作。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信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公文运转、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过程中落实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发布机制。落实好统计报送、年度报告等配套工作制度。
   (四)工作亮点和成效
    继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一是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事人才信息,特别是主动公开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毕业生就业等涉及民生的信息。二是在局网站上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三是通过12345便民呼叫诉求平台、政风行风热线,及时了解民意、民情,为民众答疑解惑,认真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四是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向人事工作监督员通报人事人才工作各项动态,并适时邀请他们进行视察、监督,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五是设立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及时查看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参训、培训工作。选派局相关人员参加县政府办公、县数字办等单位举办的历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和网站建设培训班,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熟悉相关业务。加强检查督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管理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的基础上,岁末年初例行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落到实处。结合县保密局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自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报送公开信息1份,历年累计188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

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小组成员由各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专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三建立落实工作机制情况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规定,我局编制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公开指南(试行),制订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试行),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程序。结合公文运转流程,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进一步强化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咨询、来访、查阅、申请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工作。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信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公文运转、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过程中落实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发布机制。落实好统计报送、年度报告等配套工作制度。(四)工作亮点和成效继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一是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事人才信息,特别是主动公开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毕业生就业等涉及民生的信息。二是在局网站上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三是通过便民呼叫诉求平台、政风行风热线,及时了解民意、民情,为民众答疑解惑,认真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四是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向人事工作监督员通报人事人才工作各项动态,并适时邀请他们进行视察、监督,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五是设立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及时查看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参训、培训工作。选派局相关人员参加县政府办公、县数字办等单位举办的历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和网站建设培训班,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熟悉相关业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主要通过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对社会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人事人才信息进行公开,并报县档案局备案。同时,利用局公告栏结合报刊、广播、电视、12345福州便民呼叫中心等媒介,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向社会公开各项人事人才工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政府信息量大,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应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力度;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细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加大力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要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性和规范性。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本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

1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

1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