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15:33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永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中(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城峰镇永祥苑3号楼二层,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591)。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更是有效促进干群关系搭建的沟通平台。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加强督查评估,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我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高质量的完成。一是我局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工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推动动态化监督机制建设。二是主动及时更新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定期更新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项目高龄老人补贴发放进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政策透明度,在兑现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培训补贴、企业稳岗补贴等前,按照程序规定,第一时间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自觉接收群众监督。四是多渠道多元形式发布就业信息,充分利用县有线电视台、各乡镇劳动保障所及就业和社会保障便民服务中心户外LED显示屏、福州市“摇工作”平台、永泰微生活、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及社区信息栏,不定期发布更新各类求职招聘信息。本年度累计发布岗位信息3800余条,办理求职登记600余个,发布求职信息600余条。

(二)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我局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樟政办〔2018〕11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有序推进人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行政审批程序公开。按照《行政许可》规定,我局将许可事项的条件、程序、时间和相关资料全部进行公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群众,保证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阳光化运作,为提高审批效率奠定基础。二是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规范公开程序,责任到人,分管领导负责把关,经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开,严格保密纪律审查。四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按时报送绩效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定期向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报送反馈为民办实事等有关任务进展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马上组织整改和反馈,并进行公开。

(三)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严格按照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向公众传递,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及时调整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明确有关科室、中心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按照县政府有关文件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实行3年内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业务培训计划。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户外LED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本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信息数: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14条,历年累计170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公开主要形式:通过网站、公开栏、宣传栏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政府门户上及时发布上级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性文件,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确保群众有法可依。本年度我局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8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政府公开信息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虽然已按上级要求及时、规范公开各类信息,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相关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专业化水平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归类不够准确,规范性待增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督促工作人员及时、严格按规范公开信息。同时,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到分类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1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1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