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工商局关于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1-04-07 00:00

  根据《永泰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1〕6号),永泰县工商局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编制2010年度永泰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永泰县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或“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浏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南湖路28号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426;传真:0591-24830006;电子邮箱:fz_ytgs@163.com)。

  一、概述

  2010年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党组高度重视,开会讨论完善了《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成立了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福州市工商局加强了红盾网的建设力度,并制定了《福州市工商系统红盾信息网建设管理和内容保障暂行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一年来永泰县工商通过红盾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条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了解工商,也为建设人民满意工商提供了很好的与民沟通平台。2010年年终总结大会上,我局深化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绩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开展和规范开展。目前,永泰县工商局信息公开渠道日益多样化、公开程序更加规范化、群众问题反映得到了更为及时的处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日臻成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永泰县工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2%;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占21.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2条,占62.7%;其他类信息12条,占14.5%。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福州市永泰县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下设9个子栏目,分别是:机构职能、新闻中心、办事指南、工商业务、网上工商、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消费维权、表格下载。公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下的“依申请公开”小栏目,可以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网站下设红盾信息网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众可以通过红盾网了解我局动态或反映相关问题,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了解我局信息公开情况,并申请公开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我局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每个季度,我局依相关文件要求向县档案馆报送纸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0年暂无接待公众查阅、借阅政府公开信息文件。

  3.各类便民服务热线

  “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继续为群众服务。据统计,2010年全年我局共受理申诉举报案件160起,成功调解98起,立案查处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2万元。共接受人民群众咨询12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今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情况

  我局共有54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较上年有所增长。其中现场咨询23人次,占42.6%;电话咨询25人次,占46.3%;网上咨询6人次,占11.1%。

  今年我局接受咨询情况有了新变化,基层所通过服务与监管,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在基层所接受群众咨询的数量明显增多。在我局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两位的是:注册登记科、商标广告科,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企业注册、商标广告注册等方面信息。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5月30日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的通知》(樟工商综[2008]52号),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2010年,我局加大对各科室信息员与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的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严格把关,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和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件。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科(室)联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信息员发文、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复核、局长审批四级参与机制。同时我局配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名,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管和维护协调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0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0.16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我局机关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全部免收复印等成本费用。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从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我局这方面工作还存在以下两点不足:一是部分信息员对政策和技巧掌握不够娴熟;二是信息更新公开不够及时。对此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在网站建设、硬件设施等方面加大完善的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以《条例》基础,加大信息员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操作技巧。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相关部门绩效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促成相关责任人提高重视,在新年的一年更加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畅通群众监督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更好的为百姓谋福利。

  七、其他事项

  八、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3

373

其中:1.网站公开

83

373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1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10).其它原因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六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