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8 11:54

引言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永泰县工商局严格依照市政府编制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纲》格式,编制2013年度永泰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永泰县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福建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南湖路28号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426;传真:0591-24830006;电子邮箱:fzytgs@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根据市、县政府及《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工商系统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规范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的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体系,形成领导重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更好更及时的处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运转。

  根据工作需求,我局开会讨论并完善了《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省市工商局加紧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为配合省市局统一部署,我局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并组织各科室信息员和信息办所有人员参加市局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培训会议,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并严格根据文件要求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做到应该公开尽公开,并在第一时间修改和大平台反馈下来的公开不规范之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的网络公开形式丰富,有永泰县政府信息网、永泰工商红盾网,以及省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2013年,全局机关各部门及下属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促进了廉洁工商、效能工商的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3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职责和法定程序,科学界定政府信息的类别,2013年我局公开的28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7.1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占64.29%;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7.1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占14.29%。未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分类,完善信息类别编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成效突出。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福州市永泰县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内我局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下设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18个子项目内容,公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下的“依申请公开”小栏目,可以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http://www.fz.fjaic.gov.cn:81/)和“福建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http://www.fjaic.gov.cn:8010/wcm/)是我局信息公开的另两个网络平台,两个公开平台内设置有与政府公众信息网类似的子栏目,三个网站同步公开一致的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红盾网了解我局动态或反映相关问题,也可以通过工商红盾网和工商信息公开大平台网站申请公开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我局政府信息形成后,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网站上及时予以公开,并及时按照要求向县档案馆报送纸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群众可以向我局提出申请,查阅档案馆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内部也建设有规范化的档案室,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可向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查阅申请,我局将依法依规予以办理。2013年来我局暂无接待公众查阅、借阅政府公开信息文件。

  3.12315消费者服务热线

  “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是工商局的便民服务热线,也是工商沟通联系群众的一大纽带,2013年来,我局把省局“五率”、“三率”作为指标,处置消费纠纷及时高效,措施得当,为维护地方和谐消费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来我局共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案件17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87万元;办理12345群众诉求件150件,均做到件件落实。12345群众诉求件的办理情况还获得县效能办的通报表扬。如今我局致力于将12315打造成便民的工商百事通,公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也可以通过该热线向我局反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历年累计受理公开申请13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本着便民、服务、高效的原则,并未对相关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至今,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和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3年,我局按照省市工商局和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因工作限制,尚未能安排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致使该项工作落实不够彻底和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未能有效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全年未接待一起依申请公开诉求件;三是信息分类不够明确,尤其是省市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以来,公开过程中被市局发现几次公文归类错误的情况。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尽可能安排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心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加强全系统信息员专业培训,确保各个环节有效规范落实。

  2.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在机关和基层单位宣传栏设立信息公开宣传信息,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度。

  3.充分利用公开信息对公众生活的导向作用,加强与公众生活相关的信息的统计和收集工作,最大化发挥政府信息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作用。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8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8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