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5 09:46 | 来源:永泰县工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我行编制了人行永泰支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永泰县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福建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南湖路28号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426;传真:0591-24830006;电子邮箱:fzytgs@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范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八项规定要求着力精简文风,可发可不发的文尽量不发,提高行政效率。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和财务管理信息的公开,促进行政行为的阳光化。

 (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三状元信息网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我局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四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根据规定,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资金信息栏目下发布局财政预决算。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规范建设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和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程序,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员的技能培训,促进公开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了文件公开的审核把关,最大程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定期对各单位文件信息的公开度进行督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体系。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落实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体系,形成领导重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更好更及时的处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全局机关各部门及下属单位累计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52条,公开度60.47%。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4年我局公开的52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占38.46%;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4条,占46.1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11.5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3.8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福州市永泰县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内我局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下设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18个子项目内容,公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下的“依申请公开”小栏目,可以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永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信息网”(http://www.fz.fjaic.gov.cn:81/)和“福建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http://www.fjaic.gov.cn:8010/wcm/)是我局信息公开的另两个网络平台,两个公开平台内设置有与政府公众信息网类似的子栏目,三个网站同步公开一致的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红盾网了解我局动态或反映相关问题,也可以通过工商红盾网和工商信息公开大平台网站申请公开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点。我局政府信息形成后,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网站上及时予以公开,并及时按照要求向县档案馆报送纸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群众可以向我局提出申请,查阅档案馆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内部也建设有规范化的档案室,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可向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查阅申请,我局将依法依规予以办理。2014年我局未收到公众查阅信息申请。

3.12315消费者服务热线

“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是工商局的便民服务热线,也是工商沟通联系群众的一大纽带,2014年,全省工商系统着力将12315热线打造为工商投诉、咨询、查询的综合性“工商百事通”,群众也可通过该热线咨询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局按照省市工商局和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因人手制约,在面对日益增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量和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一直难以做到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致使该项工作落实不够彻底和完善;二是目前工商面临机构整合,人员变动频繁,个别科室公开工作中时有出现工作脱节现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机构整合后,三个部门合并为一个部门,公开工作量将引来较大增长,届时建议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尽可能安排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心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同时加强全系统信息员专业培训,确保各个环节有效规范落实。

2.平时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督查,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公开高效规范。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8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8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中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