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 15:44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南湖路28号,邮编:350700,电话:24832426,传真:24830006;电子邮箱:fzyt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市政府办公厅和县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我局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对各市场监管所,各科室、直属单位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受理依申请信息4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精神,我局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重点围绕加强政策解读、聚焦重点领域、规范公开平台等三个方面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制定政策解读制度,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9年我局积极转载上级政策解读文件,按要求做好本级政策解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物价监管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及时答复群众意见和诉求,回应群众关切。20191120191231,我局共受理12331热线诉求件共7件,已办结7件;受理12345平台诉求件共504件,已办结478件;受理省12315平台诉求件共552件,已办结535件,挽回经济损失40.19万元;受理全国12315平台诉求件共285件,已办结276件;受理现场投诉件104件,已办结84件。同时,我局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主动公开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共公开办理结果4件。

2.聚焦重点领域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截至12月,我局暂无重大建设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公开。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对于县委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百分百上网公开,强化群众监督。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察、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共发布案件处罚信息11期。

4)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及时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我局持续服务市场经济发展,优化企业现场开办流程,企业现场开办时间压缩至不超过1.5个工作日,梳理了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相关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均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在政府网上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截至12月,我局共完成跨部门联合抽查2批次,共抽查企业114家,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食品生产企业27家,保健品企业169家,流通企业1672家,餐饮企业1278家,抽查结果全部公开。

5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3期、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及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公示公告5期、食品药品案件查处情况11期,推送食品药品安全知识16篇。

6)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我局认真做好预算工作、决算工作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通过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开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公开工作。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由专人负责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规范标准依法公开,及时公布局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公共服务等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不断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利用并维护好“永泰市场监管”“食安永泰”微信公众号平台,增添个体工商户年报链接、上线“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强化日常信息推送工作,保证每周至少更新一篇推文,提高信息发布、办事服务的水平,截至目前,共推送工作动态等信息126篇。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认真梳理新旧规修改变化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根据新条例各项规定,及时修订《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发布,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内容,已按要求公开本机关的“三定”方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其他类16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1.2019年全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历年累计8件。主要通过网络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是市场主体有关事项。

2.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已按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办理、答复。答复件中,“同意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要求,及时更新指南。二是加强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严格按要求所有公开单位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属性,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

(五)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有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府门户网站按照集约化管理已经全部移到福州市平台,我局负责网站职能范围内内容保障更新工作。一是安排人员负责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保障及运维工作,确保网站安全,正常运行。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充分利用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今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126条信息。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人员配备。按照AB角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在发生人员变动时,确保做好对接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相关培训会,同时加强自学提升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

0

968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6

0

21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71

0

238

行政强制

1

0

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69751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不是专职人员,日常业务工作繁杂,在人员培训中专业性也不强,影响工作效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形式单一,宣传面不够广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积极组织、参与相关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更加熟悉业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

二是提升宣传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及时整理归档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版和纸质材料,以便统一归档,供群众查阅。积极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动员各市场监管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深入各乡镇开展宣传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