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15:45 | 来源:永泰县

永泰县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永泰县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事项、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公开在永泰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永泰县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2485709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永泰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好功夫。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上配套设施和经费的保障。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和舍的投入的原则,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硬件设施和网络平台的建立。目前我局已经实现无纸化办公,并专门设置信息公开流程,从网络上实施信息公开的目标,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截至2018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2018年度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我局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发明电〔2018〕65)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组织建设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增强主动公开、带头公开、领导公开、实施公开的意识,落实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配备工作人员等,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各机构各司其职,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格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有效的向公众公开我局的主要工作信息。

(五)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制订并完善了《永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永泰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本单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处室部门职责,全面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预审制度,评议制度,考评追究制度,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的三方面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有人管,落实有人干,监督有人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2018年度本局主动公开信息数1条,历年累计16条。

(二)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公开主要形式包括政府网站、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转载上级有关政策解读。今年我局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截至2018年底,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年来,我局通过认真努力的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由于审计部门工作的特殊性,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学习、沟通和协调,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和完善。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事项说明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

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

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永泰县审计局

2019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