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14:53 | 来源:永泰县商务局

 

永泰县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7231号)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项内容。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上马路1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56338,电子邮箱:fjytjm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贯彻落实《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紧密结合起来,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根据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推进我局工作动态及时公开,反映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 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切实增强便民、为民服务意识,同时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等,及时动态更新,方便群众获取和监督。二是编制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送县审改办,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三是推进惠企政策公开透明,做好政策解读。利用短信群发平台、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信息手段,及时将有关惠企政策文件、汇编送到相关企业,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四是及时将“三公”经费、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在政务公开栏及政府信息门户网公开。五是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工作,落实好“全省一张网”工作。六是积极配合县委编办、市场监管局做好双随机-抽查调研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公文制发”、“公文运转”、“公文保密”、“办公网络”等管理制度。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做到及时对政务公开文件保密审查与公开,多措并举地持续推进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审核到位,使审批审查公开流程顺利进行。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根据我局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进行保密审查后及时给予公布,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永泰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受益面广的显著优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利用政务公开栏,主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层平台得到全面强化。三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LED、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利用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12月,我局根据《条例》规定进行认真梳理、保密审核,主动公开政府信

64份,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是机构职能类8份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项,规划计划类8项,行政许可类信息2项,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项,为民办实事类7份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34份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本年度制作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全文公开,同时也可到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进行查阅,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检索、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本年度解读政策2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本年度回应社会关切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公开形式单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无配备专职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离“全面、及时、准确”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加强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稳定岗位,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协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开展微信公众号、短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提高信息的知晓率,充分利用网站、电视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4

28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64

28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