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1:51 | 来源:永泰县商务局

 

《永泰县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福州·永泰”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永泰县城峰镇立塘87号冠景悦府17层,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56338,电子邮箱:fjytjm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县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局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加大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永泰县商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8条,受理依申请信息2件。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精神,我局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抓好政务公开推进工作。

1.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严格实施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明确工作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等。

二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信息更新工作,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开设政策解读专栏,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19年永泰县商务局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52件,主要涉及农贸市场、纪检监察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加强更新我局工作动态,方便群众获取和监督。今年以来,共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45条。

3.聚焦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对于巡视组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百分百上网公开,强化群众监督。

二是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将涉及本单位的预算工作、决算工作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通过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开任务。截至目前,永泰县商务局完成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等公开工作。

三是新开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及时公开农村电子商务的政策文件、电商动态、电商项目资金等方面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12月,我局根据《条例》规定进行认真梳理、保密审核,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是,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信息1条;人事任免信息类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14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历年累计2件,主要通过网络申请。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及时将公开文件送到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方便公众对相关政府信息的进行检索、查询。

2.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发布,2019年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条。 

3.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利用微信的优势,创建“商务永泰”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教育相关动态,增强公开实效。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福州·永泰”门户网站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层平台得到全面强化。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供群众查阅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规范全县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3869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不够丰富。无配备专职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离“全面、及时、准确”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们将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稳定岗位,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运营微信公众号“商务永泰”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永泰县商务局

                                                                        2020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