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7 00:00 | 来源:永泰县统计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永泰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文档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县府机关大院7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0754)。

一、概述

我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完成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做任务,增进了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也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我局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5〕38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我局无本部门审批项目取消及下放事项。二是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本部门的行政职权,进一步明确涉及我局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目前所涉及的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13项,均已在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局不断推动统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四是我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和范围。2015年度部门预算及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和2014年度部门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情况信息已在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提高了统计财务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深入学习《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榕政办〔2015〕94号文件精神,按照相关规范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对《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5]38号)进行了认真学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领会,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历年累计13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12 条,其他应公开的统计工作动态信息1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月度统计快报、统计分析、统计执法、财政预算决算公开等相关工作动态。

(三)公开的方式

主要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网上公开,并把纸质信息及时报送档案馆及图书馆,确保公众能及时地获取政府信息。

(四)政策解读情况

本年度解读政策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有关依申请公开项目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信息公开存在滞后性、公开时格式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的培训和督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和要求,丰富公开内容,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1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1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9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