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2100-0200-2021-00139 文号 樟政办〔2021〕58号
发布机构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01
标题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FZ12100-0200-2021-00139
文号 樟政办〔2021〕58号
发布机构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01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实施方案的通知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1 15:45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水质,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安全优质饮用水,县政府研究,现将永泰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按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1


 永泰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

清洗消毒实施方案

 

为落实2021年福建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强化城镇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工作,保障二次供水设施安全运行,提升城市供水水质,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每季度开展一次县城区二次供水水池(箱)的清洗、消毒、水质检测工作,水质达标并予以公示,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饮用水。

二、责任主体

(一)二次供水设施的产权人(或业主委员会)是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安全的责任主体,产权人要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日常巡查、维护和定期清洗等工作,委托专业队伍按照有关规定定期清洗消毒水箱(池),对二次供水安全负责。

(二)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已委托供水企业管理的,由供水企业负责对水箱(池)清洗消毒。已委托物业服务的,按照《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由物业企业负责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无物业服务的,其中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业主委员会负责委托专业队伍清洗消毒;无业主委员会的由所在乡镇作为洗消毒工作的责任主体,所在社区居委会负责组织实施,由居民付费。

(三)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单位在进行洗消毒前,应提前24小时向业主用户)告知清洗消毒的具体时间;清洗消毒过程可请业主(用户)代表参与现场监督;清洗消毒完成后一周内委托水质检测单位进行水质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向业主(用户)公布,并建立健全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档案备查。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应当按照有关卫生规及操作规程进行。

(四)二次供水设施产权人、物业服务企业要做好日常巡查维护工作,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或及时报告二次供水设施维护管理单位。

(五)直接从事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的人员必取得体检合格证和经过卫生知识培训后方可上岗工作,并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三、部门职责

(一)住建局要会同卫健局乡镇、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维护单位开展辖区内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摸排建档工作,摸清辖区内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个数、服务人口、管理单位、建设年限、清洗频率等情况,并及时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档案建立。

(二)卫健局要对二次供水设施的环境卫生、设施卫生及卫生管理等内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通报住建局。对二次供水水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应依照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发生饮用水污染事故时,卫健局要开展事故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调查,及时向所在地政府及上级报告并指导二次供水管理单位采取应急措施。

(三)住建局要督促指导供水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出厂水管网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二次供水管理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和水质检测的,要依法查处。

(四)住建局要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依法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日常巡查、维护和清洗消毒等工作,对未按相关规定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履行二次供水管理义务的企业,要责令整改并予以通报。

(五)乡镇负责协调辖区内所有小区配合检查,并督促对存在问题做到立整立改。牵头无物业小区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二次供水设施日常巡查,维护和清洗消毒等工作。

(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落实泵房被搭盖搭建等违建的清退拆除工作。

(七)供水企业在抄收水费时有义务提醒二次供水设施产权人或实际管理人按规定定期清洗消毒水箱(池)。

、清洗流程

(一)清洗步骤:

1.洗池前2天将《停水通知》张贴于小区公告栏、楼梯口等醒目位置,以方便用户做好储水准备;通知中开始清洗时间、恢复供水时间、清洗计划等相关信息应详尽。

2.清洗工作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安全帽、口罩、胶筒雨鞋、反光背心等。

3.关闭进水阀,关闭水箱之间的连通阀门,开启泄水阀,排空水池、水箱中的水。清洗时,保洁人员应检查屋面排水渠和天沟是否存在垃圾和杂物,有的应及时清理并且检查排水管道是否有设置地漏或过滤网,以免杂物落入排水管道内。

4.进入水池清洗前对一切需要进入水池的工具和器具进行浸泡、擦拭消毒,必须严格保证消毒后的物品不接触污染物。

5.清洗人员先对泵房、生活水箱(池)顶部、人孔盖及周边的卫生行清洗打扫,把生活水池(箱)周边的污染源清洗干净。

6.生活水箱(池)清洗消毒前在醒目位置挂友情告示牌,以便业主或物业公司了解情况。

7.清洗人员进入水池,先用毛刷、扫把对四壁反复刷洗,或用高压水枪冲洗四壁及顶棚进行冲刷。

8.在清洗水池四周墙壁后,用清水对水池冲洗一遍,排出池底污水,并用铁铲清除池底铁屑、泥沙等沉积物,然后用扫把洗刷水池(箱)的顶。

9.四壁刷洗后对固定式上下扶梯必须铲除锈点,同时刷洗出扶梯材质的本色,扶梯周围由于接触空气,是青苔等污染物的生长部位,是清洗重点,应重点进行二次刷洗,直至没有污染痕迹。

10.水池清洗直至用手没有滑腻感后,用消毒药水(漂白粉)对水池四壁进行喷洒消毒,并将水池(箱)盖盖好,封闭半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打开排水阀或潜水泵排干净污水。

11.水池清洗完毕,必须对透气孔和溢流孔用100目的不锈钢或尼龙密目网进行密封,防止异物进入。为了避免人孔口表面不平整而加盖板后产生间隙,可先用宽5厘米、厚3厘米的泡沫(或海绵)条将孔口均匀垫好,然后用规格为100目的尼龙纱网将孔口全部覆盖,周围下垂部分用塑料绳扎紧固定最后压上封口盖板,最后加盖上锁。

12.生活水池(箱)清洗消毒后,一周内委托水质检测单位进行水质检测并将检验结果及时在清洗地址和小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并拍照存档。

(二)安全须知:

1.清洗水箱(池)前必须召集清洗人员进行安全交底讲解清洗程序、安全措施、技术要求以及安全注意事项,清洗人员存在身体不适的,不得进入清洗现场。

2.严格禁止无电工证的人员进行电气施工。严格遵守用电规范要求,用电操作必须有人监护,工作人员有绝缘保护措施;电气设备有安全接地和漏电保护装置,有漏电的设备必须立即停止使用,清洗人员进入水池清洗前,必须测试水池内金属物件、金属扶梯等是否有漏电现象,如有异常必须立即排查直至确认安全后方可入池清洗。使用潜水泵时,严禁工人进入水池同步工作。工人入池工作时,必须停止使用潜水泵,并切断潜水泵的电源。同时在电源开关或显眼处挂警示牌。

3.进入水池清洗前对一切需要进入水池的工具和器具进行浸泡、擦拭消毒必须严格保证消毒后的物品不接触污染物。

4.水池清洗人员进入水池清洗前,必须使用鼓风机向水池内吹送新鲜空气,以免池底氧气不足造成清洗人员昏厥,鼓风机工作时间必须在30分钟以上,大型水池必须在1个小时以上。

5.清洗人员进入水池时,必须留一人或多人在池外守望,并与池内人保持联系。清洗完成离开时,必须清点总人数无误后,方可关闭进水。

6.人员进入水池清洗前,必须检查水池扶梯的牢靠程度,可采用敲击、踩踏等方式进行,如发现扶梯锈蚀严重,则必须使用自带的扶标工具进入水池,以防止人员踏空造成伤害事故。对较深的水池,清洗时必须格外留意,防止人从高处下或遇溺。

7.进入水池前,清洗人员应佩戴头灯或使用应急灯进行照明,照明工具必须使用36V以下的安全电压工作。清洗人员入池必须佩戴工作帽、口罩、胶手套、护目镜,穿着厚的长筒胶鞋与工作服,才能进行清洗。

8.严禁清洗人员在工作现场吃食物、吐痰、吸烟等,存在不卫生、不文明行为。

9.消毒药水由专人严格按照规定的比例调制,其他人员不得自行调配。

10.离开工作场所前,必须最后再次查验清洗水池的人孔口、溢流口、通风口是否上锁、并用密目网密封,水池有无漏水、渗水现象,水池周边是否有污染物,阀门是否安全可靠关闭等,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摸底实施

经永泰海峡水业公司前期摸底调查工作,目前县城区有二次供水水箱(池)小区63个。请牵头单位落实水箱(池)清洗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清洗、消毒工作、水质检测工作,若出现水质不达标情况,应再次实施清洗消毒工作,直至水质合格。

六、宣传发动

由县宣传部门负责,通过永泰新闻等媒体渠道开展水箱清洗活动宣传,各乡镇、各村、各物业公司、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张贴生活水箱(池)清洗倡议书、清洗公告,动员全县人民群众开展水箱(池)清洗工作。

七、通报公示

清洗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指导清洗人员按规范清洗水箱,并做好安全措施防范工作。

清洗行动结束后,由卫健局负责,对本次清洗名单中的63个小区水箱水质进行抽查,水质检测不合格的水箱要重新进行清洗,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并公示。

 

附件:1.永泰县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档清单

      2.永泰县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监督检查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