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住建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7 10: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局编制了永泰县住建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樟城镇富裕新村18号,邮编:350700,电话:0591—24832273)。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县政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组织建设。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增强主动公开、带头公开、领导公开、实施公开的意识,落实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配备工作人员等,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工作分工。各机构各司其职,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遇到问题有人协调、公开内容有人监督”的格局。

(二)严格把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在每月的局务办公会议上,都对上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核、通报。

(四)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建设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6条,历年累计数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永泰县人民公众信息网(www.yongtai.gov.cn)站;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我局办公室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4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28件,历年累计74件。主要的受理方式是通过网络和信函受理,其中网络受理2件,信函受理26件。涉及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公开房屋所在地块拟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28件,其中“同意公开”7件,“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共1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被提起行政诉讼2起,历年累计6起,主要为申请人请求公开房屋所在地块拟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经审理后,2起行政诉讼法院均予以驳回申请人的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按上级要求及时、规范公开各类信息,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可公开信息量不多,依申请公开数量多导致工作量增大,且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影响工作开展等。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工作人员严格按规范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

七、附表

  指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6

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6

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8

7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2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26

6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8

7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7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5

16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6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6

4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2

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