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白云乡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4 15:44

  引言

本年报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白云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白云乡白云村白云26号,邮编:350713,电话:24552001,电子邮箱:baiyunxiang08@126.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本乡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乡长吴展腾任组长、分管副书记苏华任副组长,党政办、各村委会及相关站所为成员,并明确了2名兼职人员和各自工作职责。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执行作情况

根据有关要求,严格执行《白云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白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信息、管理政府、监督方式及程序等信息,总共获取政府信息总数为57条。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乡按照有关要求,制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时限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考评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安排专门电脑,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及时性。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落实和制订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顺利开展

 我乡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上配套设施和经费的保障。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和舍的投入的原则,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硬件设施和网络平台的建立。目前我乡已经实现无纸化办公,并专门设置信息公开流程,从网络上实施信息公开的目标,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五) 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大力加强网站建设,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信息查询、监管动态、政策法规和上级文件等信息,增加了报表、培训教材下载等服务,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乡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3年年底,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历年累计1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要有两类,其中机构设置职能类信息14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2.政务公开栏
  我乡在乡政府大院及白云街都设有政务公开栏,方便乡民的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本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乡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0元,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2013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有待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还存在思想保守现象;
  二是工作进度缓慢,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乡机关以及各站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乡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1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1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部分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白云乡人民政府

             2013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