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白云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23:15 | 来源:永泰县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723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永泰县白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白云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白云乡白云村白云26号,邮编:350713,电话:059124552001)。

一、概述

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7231号)的文件精神,我乡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配合审改办做好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承接、取消和调整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上的办事指南进行相应的更新,清理完成镇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资金信息,还通过宣传栏等公开平台,接受社会的监督,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告公示、公共信息服务大厅等相关栏目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公众服务范围。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公开指南。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二是加强公开属性。要求所有公开文件都规范公文处理单,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填写信息公开审查单,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办人员力量。一是加强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副乡长具体负责,同时配备2名党政办工作人员按照AB角的要求负责操作、更新网站的工作等。二是加强学习。通过参加培训、电话咨询等学习业务知识,从而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及时把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发挥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镇主要工作进行公开。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因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六)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我乡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按要求编制了《白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白云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审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款筹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集体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2017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数16条,历年累计326条。

(二)主动公开类别:2017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1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总数的比例7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比例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比例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比例13%

(三)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yongtai.gov.cn/)网站公开;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党政办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组织乡、村居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要求村居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乡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3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3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