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白云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2 16:06 | 来源:永泰县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永泰县白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白云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白云乡白云村白云26号,邮编:350713,电话:0591-24552001)。

一、概述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要求的文件精神,我乡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乡的实际,制订并完善了《白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白云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全面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得准确、及时、全面。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8〕108号)要求,编制了《白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白云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信息、管理政府、监督方式及程序等信息。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资金信息,还通过宣传栏等公开平台,接受社会的监督,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告公示、公共信息服务大厅等相关栏目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公众服务范围。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公开指南。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二是加强公开属性。要求所有公开文件都规范公文处理单,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也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填写信息公开审查单,防止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脱节。三是确保公开时限。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归档及网上发布工作,对公开信息的各项内容及要素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力量,由乡长主要负责,组织委员分管负责,同时配备2名党政办工作人员按照A、B角的要求具体负责操作、更新网站的工作,同时经办人员以“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为前提,将注重信息质量为原则,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因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五)公开率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及时向档案馆、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及时把该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发挥政务宣传栏、LED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乡主要工作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2018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数10条,历年累计336条。

(二)主动公开类别2018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1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总数的比例60%;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比例40%。

(三)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yongtai.gov.cn/)网站公开;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党政办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乡设立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解答咨询等相应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经办人员公开意识较为薄弱,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围绕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不断拓展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重要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利用LED、政务公开栏、短信等形式积极回应、解疑释惑;三是加强经办人员政务公开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能力,确保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3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