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峰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予以公开报告。城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本年报统计时间: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也可通过永泰县图书馆或者联系城峰镇党政办申请查阅,(地址:永泰县城峰镇东门社区坂桥路486号;邮编:350700;联系电话:0591-24832131;电子邮箱:ytcfdzb@126.com)。

一、概述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镇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根据县政府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由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编制完善了《城峰镇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城峰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城峰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初步方案》等相关制度。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城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设AB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利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发挥镇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功能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镇主要工作进行了公开。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6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镇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全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度新公开各类信息数量6件,历年累计公开数为21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0%;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全部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予以公开并按要求向县档案局、图书馆报送。我镇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工作,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上网工作,还通过在镇政府大院设立固定的公开栏、会议、文件、公告、信息通报、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着力于公开。二是对上网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做好保密工作。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情况。按照《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樟政办〔2015〕102号)要求,我镇对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网站公开等方式进行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将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情况,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按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已编制的《城峰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

3、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处理群众的来电、来访、网络的申请公开事宜。

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行决策公开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法,建立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制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21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21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