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赤锡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21:46 | 来源:永泰县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由赤锡乡人民政府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门户网站 (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赤锡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赤锡乡镇西1号,邮编:140701,电话:0591-24691001)。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工作、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共公开各类信息93条。

(二)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我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简化办事程序。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并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乡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政办、相关站所人员为成员,并明确了1名兼职人员和工作职责。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信息、管理政府、监督方式及程序等信息,2018年度共计12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及时把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发挥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镇主要工作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乡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年底,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历年累计公开数为1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共公开12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1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依托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乡工作动态。二是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在乡政府门口开设政务公开栏,乡办事大厅设置LED滚动屏,主动发布机构职能职责、常规办理事项流程、监督电话等信息。三是公开查阅点。及时向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报送我乡政府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浏览,拓宽公开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组织乡、村居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要求村居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年底,受理申请的数量1条,我乡综治办介入处理,审查核实,发现申请信息不属实,故未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量均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范围有待拓宽;二是线下信息公开存在一定滞后。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定期维护、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安排专人按时报送信息公开纸质材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1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1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