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锡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18:01 | 来源:永泰县
 

赤锡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编制赤锡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赤锡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赤锡乡镇西1号,邮编:350701,电话:0591-24691001,邮箱:ytxcxx@126.com)。

一、总体情况

赤锡乡深入贯彻《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聚焦主题主线,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赤锡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明确乡领导干部职责分工,及时做好乡、村干部照片职务上墙和信息公开,做好职能机构信息公开。

2.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察、行政许可等群众关心的行政行为,推行“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且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确保执法权运行科学、严格。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机制,及时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措施、监督方式等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站、乡村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电子信息屏、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示公告,全面延伸乡级、村级政务信息公开触角,扩大宣传覆盖面。

4.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解读制度,切实推动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重要权威载体作用,用好“两微一端”等受众面广的线上渠道以音频图文的方式解读,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有效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增强解读效果。

5.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完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流程,确保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实现政务过程和结果全透明,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2020年赤锡乡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109件,均按要求及时处理、答复,广受群众好评

6.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张贴海报标语、微信群推送、电话联系、村广播、上门入户等方式,全面准确宣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相关规定普及科学防护知识等,全面提高群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特别是全面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宣传工作。

7.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一是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条例》精神,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确认识,确保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根据《条例》要求,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工作,方便群众了解最新信息。是配齐人员负责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不定期组织业务交流培训、加强业务指导等,提升人员队伍素质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20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本单位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1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工作,方便群众了解最新信息。严格做好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

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用好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发布信息。二是用好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三是用好乡村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电子信息屏、横幅标语等平台公开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

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按照AB角要求配齐配足人员,确保工作有效衔接。二是利用群聊交流、电话咨询、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推进赤锡乡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对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合规的予以通报,督促及时整改反馈。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由于人员变动与岗位调整,无法确保经办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致使无法保证工作保质保量衔接到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二是部分经办人员存在懈怠思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致使信息公开不及时,质量不高,缺乏深度。三是信息公开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等,提高经办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主动公开意识,做到应发布的尽发布。二加强对经办人员特别是新任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质量,建强人员队伍,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经办人员要自觉加强政务公开信息质量把关工作,同时结合群众需求做好信息发布,积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可靠、权威并且接地气。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