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赤锡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7 16:24 | 来源:永泰县

  2020年,永泰县赤锡乡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夯实领导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日常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对各科室进行协调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二)坚持依法行政。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正确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全年没有发生一项重大执法过错。严格按照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工作要求,制定乡镇行政合同管理办法,规范签订行政机关合同。

(三)加强学法培训。组织干部扎实开展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行政的教育活动,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全体执法人员举办行政法律、法规等各项制度的学习,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

(四)坚持送法上门。结合村民法律需求,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围绕继承、借贷、土地、婚姻、交通事故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入村开展讲座,以案释法,灵活运用方言,调动村民学法热情。一村一法律顾问与基层干部群众紧密协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好服务把好法律关,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五)打造法治阵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赤锡乡淡油村建设法治文化景观带、宣传栏、调解室、法治书屋、法治讲堂活动室等,打造法治征地。

二、存在问题

法制人员队伍有待加强。未配备专门的科室负责法制审核、组织培训等相关工作,干部职工相关的法务知识储备还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理念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计划

(一)加强涉法涉诉案件的办理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强化干部队伍学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切实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应对单位本身涉法涉诉的办理效率。

(二)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优化行政执法队伍结构,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研讨、交流执法经验等方式,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各程序的具体要求,规范决策启动前的论证、风险评估、听取意见后的处理和反馈、执行后的纠错和调整等工作程序,提升决策过程中的群众参与性,提升决策机关在决策过程中的规范意识和程序意识,保障决策的科学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