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乡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9 01:46 | 来源:东洋乡人民政府

  一、概述

  我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的各项要求,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加强基础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通过在政务公开栏公开等方式,及时公开支农、强农、惠农、农村合作医疗等涉农资金开支补偿名单,打造透明型政府。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及时公开规划及项目开展意向,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做到合法合理合情;张榜公布办事过程,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打造服务型政府。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对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等公开政策出台,主要通过召开听证会、张贴公告接收意见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出台公共政策,让群众参与政府决策过程。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在乡政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硬件和软件投入:一是提升硬件设施,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移动U盘等信息公开必需的办公用品,并指定独立使用、专人保管;二是加大软件投入,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安全开展,购买了正版的杀毒软件。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0年度本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200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共16条;200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共13条;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共9条;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共7条,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共38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共40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共36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6.2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6.2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43.7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18.75%。  

     ()信息公开的形式。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电子档在www.yongtai.gov.cn上公开,并将纸质文件送档案局和图书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未产生信息公开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找不到公开依据的全部采取不公开,可能造成该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二是信息报送还不及时,由于东洋乡交通不便,信息报送员有时周末值班,造成有时信息报送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乡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附表(附表式)

  东洋乡人民政府

  〇一一年元月二十二日

  抄送:县档案局、图书馆,存档

  东洋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175

  其中:1.网站公开

  

   16

  175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