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9 18:07 | 来源:永泰县东洋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樟政办〔2011〕214号),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东洋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和省、市、县关于做好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编制了《东洋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东洋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监督方式及程序,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总共公开信息2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有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副乡长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及乡直所站负责人为成员。在乡政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硬件和软件投入:一是提升硬件设施,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移动U盘等信息公开必需的办公用品,并指定独立使用、专人保管。新设了信息公开栏用于信息公开;二是加大软件投入,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安全开展,购买了正版的杀毒软件。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1年度本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中机构设置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4.5%;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4.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4.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9.1%;防汛防火抗旱避灾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18.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9.1%,社会福利、造福工程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22.73%,绿化造林、环保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27.37%。共投入信息公开经费0.67元。 

  (二)加大保密审查,有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在文件起草人初步审查并确定是否公开的基础上,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审查领导小组,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专门负责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再查,保证了全面正确公开政府信息。 

  (三)完善公开机制,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了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乡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东洋乡信息公开联络员网络,由乡党政办指定一人为总联络人,各乡直办负责人为联络人,负责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保证信息及时不漏地送达。二是规范公开时限,做到经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重点事项及时公开,随机事项随时公开。  

   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201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找不到公开依据的全部采取不公开,可能造成该公开的没有及时公开;二是信息报送还不及时,由于东洋乡交通不便,信息报送员有时周末值班,造成有时信息报送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乡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东洋乡人民政府 

  〇一二年元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