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0 16:22 | 来源:永泰县东洋乡人民政府

东洋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据《条例》、《通知》及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东洋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东洋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东洋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永泰县东洋乡东洋街1号;邮编:350707;联系电话:0591-24702001;电子邮箱dongyangxiang@126.com)。

一、总体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东洋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安排专人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发布、后期跟踪。结合保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审查程序,对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重新梳理检查,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或敏感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及时向公众传递疫情防控、民生等方面的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今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

(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乡根据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责任分工,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重点围绕以下七个方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全面梳理乡政府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按要求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在乡镇“两化”目录征集意见过程中积极提出反馈意见,并逐步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围绕2020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紧盯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2.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东洋乡坚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事项,按照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执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部门财政预算等信息,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强化群众监督。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要求集中统一对外发布并动态更新。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预期效果等,并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相应理由。

4.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组织乡、村干部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进村入户做好传达和宣传。我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口罩预约购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医社保缴交等疫情防控和民生方面相关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5.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增派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容进行维护更新,根据本乡实际,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办事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理,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6.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在县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权威信息,如防控政策、国内中高风险区名单、防护知识等等,并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的普及。

7.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规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完善《东洋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同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完善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0,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20,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结合“四项制度”工作,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

1通过公示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布;

2通过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ytx.fuzhou.gov.cn);

3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

4通过申请到党政办查阅。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20年开展政策解读数量0条。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2020东洋乡通过12345平台受理办结诉求件46件,主要涉及民生等方面,及时回复率为100%,总体满意度100 %。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依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更新指南。二是晚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按规定认真履行审查核定责任。

(五)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主要公开渠道为政府门户网站。每季度末及时按要求将当季度的公开信息材料送交县档案馆和图书馆,供群众查阅信息,拓宽公开渠道。

(六)监督保障情况

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调整充实了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由党政办具体负责配备2名工作人员互为A、B角,按要求负责操作、更新网站的工作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我乡能及时高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少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信息发布。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和审核发布,主要是规范机构设置类信息的制作、整理和发布,加大对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的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沟通作用

2、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