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云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8 10:51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丹云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丹云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丹云乡丹云村洋头37号,邮编:350714,电话:0591—24532301)

一、概述

2013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的具体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我乡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信息的公开,加大了财政性资金的公开力度,提高了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及时公布我乡本年度的各个月份或季度的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以及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情况、最新财政政策等信息,让群众了解财政,支持财政工作,方便群众办事并对财政部门履行职责进行有效的监督。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及时公布我乡公布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我乡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以及部门的公告栏,了解掌握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审批动态。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我乡高度重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的制定、解读、推广和实施。在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通过电话、“意见征集箱”等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及时答复公众咨询,推动公众积极有序参与。在政策的推广上,除了通过县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等公开,还在乡、村公开栏中粘贴相关文件,在公共场所挂放标语、广告等,必要时还进行入户宣传,确保做到人人皆知。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一切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民生工程、社会保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上,结合乡情实际,灵活机动的采取各种形式,除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在县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了信息查阅点,公众可通过各种途径及时了解到自己所需的政府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继续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继续执行《丹云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丹云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为指导,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盘谷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乡机关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

(七)加强管理。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成立了以乡长任组长,乡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止2013年底,据上报的全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历年累计1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3年我乡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9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7%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互联网。“福建永泰”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图书馆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乡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干部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二是主动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三是机构和制度建设有待健全完善;四是队伍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着力抓好如下工作:

(一)着力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工作再落实,努力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切实保证依时公开。特别是要不断完善和细化重大项目建设、农村工作、民生工作等有关乡政府的各类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要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服务于民。

(三)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按照省、市、县相关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完善相关的实施意见、办法。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办好政府网站,完善档案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上来,并加强对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丹云乡人民政府

                2014年1月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