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丹云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03 16: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本乡编制了永泰县丹云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丹云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丹云乡丹云村洋头37号,邮编:350714,电话:059124532301)。

一、概述
   (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三状元信息网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地发布我局应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乡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三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四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乡根据规定,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资金信息栏目下发布财政预决算。五是加强公共服务、公共监管方面信息公开。我乡利用公开栏、宣传栏以及网络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医疗卫生、环境信息、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等相关方面的信息。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我乡根据县政府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一是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专门召开班子会,逐条逐句学习《条例》,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为全乡深入开展学习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二是认真组织培训学习。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为《条例》在我乡的贯彻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和制度建设情况我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丹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编制完善了《丹云乡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丹云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丹云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初步方案》等相关制度。

(四)渠道建设情况。我乡以政府网站为核心,构建多样化的信息公开渠道,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根据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探索试点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数15条,历年累计数19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永泰县人民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网站公开;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党政办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乡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乡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5

1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