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政府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5 15:22

引言

大洋镇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由大洋镇人民政府编制。我镇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办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力、有度、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做到了及时、准确公开,增加了政府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的服务能力,便利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可以在本镇政府机关大院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洋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 0591-24772072。

一、 概述

根据我镇实际,结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榕政办〔2012〕148号文件要求,我镇人民政府于2007年10月份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4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2条,不予公开信息数33条。我镇还专门配备了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在政府大院明显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作为公共查阅点。截至目前,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大洋镇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通知》发布后,我镇党政联席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分别负责做好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并由后勤部门负责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结合《福建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的要求,我镇展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并部署了《大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按照《指南》有关原则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我们将加大力度,尽快完全《大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迫切需求。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继续完善各项制度

大洋镇继续推进福建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的落实,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实施2012年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分工,将信息公开列为工作项目并明确了具体的推进内容。我镇认真执行有关管理规定,通过信息公开意见箱、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形成了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

大洋镇在指导推进各行政村村财、村务公开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各行政村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同意部署和安排,都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开展了切实可行的村财、村务公开工作。

(四)认真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认识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的施行,大洋镇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同时,举办各行政村相关人员培训班,加强工作指导。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及主要类别

2012年度,我镇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在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属于政府机构职能类信息25条,占53%;属于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占19%;属于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2%;属于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占2%;属于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2%;属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占21%。

(二)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镇通过将需要公开的信息发布至永泰县政府政务信息网、发布政府公告、在政府机关大院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受群众的好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镇未收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的请求;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本单位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网上过程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三是由于资金紧张,在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和宣传方面有待加强。为此,我镇人民政府将在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服务,在方便人民群众方便有所提高。我镇将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在本镇集市中心地区多设立几个政府信息公开栏,以方便人民查阅相关信息。并将优化在受理涉及政府公开信息举报、复议、诉讼等方面的服务。

(二)加大力度,尽快完善我镇政府信息网络建设。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将不断完善网络建设,加强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加强网上办事环节,增加资金投入和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七、附表

                 大洋镇人民政府

                二○一三年一月四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

1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

1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