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大洋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2 17:00

2014年大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由大洋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也可以在本镇政府机关大院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洋镇人民政府党政办(永泰县大洋镇大展村大洋1号),电话: 0591-24772072。

一、 概述

 (一)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A、B角,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根据镇情实际,制定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大洋镇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的落实,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镇政府将信息公开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都做出了具体明确的安排。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公权性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我镇按要求编制了《大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洋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规划计划;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审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款筹款物的发放情况;镇集体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工作动态;政府职权公开;公共资源配置、监督投诉等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大洋镇以政府网站为核心,构建多样化的信息公开渠道,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根据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探索试点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4年度本镇主动公开信息数12条,历年累计2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大洋镇主动信息公开12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公开数:6条,占总体的比例50%;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信息公开数1条,占总体的比例8.3%;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数1条,占总体的比例8.3%;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4条,占总体的比例33.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大洋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本镇政府机关大院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二是通过永泰县人民公众信息网站(www.yongtai.gov.cn);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党政办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本单位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0元,收费减免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规范镇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大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后)

 

 

                大洋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5日

 

附表:

大洋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2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2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