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大洋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7 00:00 | 来源:永泰县大洋镇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由大洋镇人民政府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全文公开,也可以在本镇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洋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地址:永泰县大洋镇大展村1号,电话: 0591-24772072)。

一、概述

2016年,根据省、市、县政府统一部署,大洋镇精心组织实施,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镇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派专人负责信息制作、上报工作。凡属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镇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要求,对发布的信息严格审核把关,从没有发生泄密事件。特别是在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的过程中,认真参照有关文件和规定,严格执行国家和各级政府保密制度,在部门负责人审核的基础上,上报镇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了发布信息的绝对安全。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利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发挥镇政务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短信、led、横幅标语等各种媒介的功能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镇主要工作进行了公开。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年来,我镇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12月,我镇在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3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主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3条,历年累计3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年度大洋镇主动信息公开33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公开数:15条,占总体的比例45.4%;政策、规范性文件和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27.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15.2%;其他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12.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大洋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本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二是通过永泰县人民公众信息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党政办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情况

开展政策解读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策执行行为,帮助群众准确理解政策的重要举措,对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本年度,我镇对镇政府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通过文字、图表、现场讲解、电话沟通、短信联系等方式进行了及时解读,并将政策解读融合日常工作会议,将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情况,向村干部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村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0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历年累计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举报案,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二是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规范镇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继续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3

3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3

3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