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洑口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2 00:00 | 来源:永泰县洑口乡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榕政办〔2015〕94号文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永泰县洑口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网站公开电子版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洑口乡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洑口乡洑口村1号二楼党政办,邮编:350704,电话:0591—24641102)。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我乡根据《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5〕38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永泰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乡根据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小组组长,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由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进行保密审查后及时给予公布。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并设置AB岗,确保工作正常运行。我乡非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经费为0元。

(三)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我乡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持续、深入、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依托永泰县人民政府网,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继续通过县有线电视等媒体和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等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有效的向公众公开我局的主要工作信息。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一年来,我乡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渠道,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审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款筹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集体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2015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数8条,历年累计数280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37.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62.5%。

(三)主动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永泰县人民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站;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乡党政办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本单位未发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人员不稳定,工作移交不到位。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乡机关以及所属部门和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配齐人员,实行AB角,确保工作按时完成。五是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

2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2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