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洑口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6 00:00 | 来源:永泰县洑口乡

引   言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榕政办〔2016〕237号文和樟政办〔2016〕66号文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永泰县洑口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网站公开电子版可在“永泰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泰县洑口乡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泰县洑口乡洑口村1号二楼党政办,邮编:350704,电话:0591-24641102)。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樟政办〔2016〕66号)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清理,对审批流程和办结时限进行压缩再造,对“马上就办”事项进行梳理。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二)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本着“主动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对虚假、不完整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不负责任的信息进行严格追究。

(三)明确各方责任,加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

我乡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 “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做好网络维护和实时更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乡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各部门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乡按要求编制了《洑口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洑口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审批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款筹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集体企业及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2016年度我乡主动公开信息数9条,历年累计数289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6年度其中政府网站公开9条,政府公报公开0条。具体:机构设置4条,占总体的比例44.44%;资金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44.44%;规划计划1条,占总体的比例11.11%。

(三)主动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公示栏、板报等方式公布;二是通过永泰县人民公众信息网(http://www.yongtai.gov.cn)站;三是通过县档案局、县公共图书馆;四是可以通过申请到乡党政办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组织乡、村居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要求村居干部加强宣传,做好精神传达,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本年度共计解读政策0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设立便民接待处,热情接待群众,并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确保群众的疑问及时得到处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发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政府职能的深入转变,政府公开信息公开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1.存在人少事多的现象;2.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资料收集相对滞后;3.信息公开不及时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5.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6.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机关和各村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2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2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诉讼、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