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富泉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17:59 | 来源:永泰县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向社会公布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永泰县富泉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永泰县富泉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ongtai.gov.cn )。如有疑问请与永泰县富泉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永泰县富泉乡力华村爱竹口6号,邮编:350721,联系电话:0591-24801117,电子邮箱:24801117@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制,加大对各村、各乡直有关部门的宣传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1年,永泰县富泉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我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0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处罚类信息0条;行政强制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行政事业性收费件数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加强上下级、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研究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明确审查责任主体和审查有关程序,明确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发布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有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一是安排人员负责永泰县人民政府网站(富泉乡)的信息保障及运维工作,确保网站安全,正常运行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2021年永泰县富泉乡通过12345平台受理诉求件45件,及时回复率为100%,及时查阅率为100%,总体满意度98.8%。二是继续县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供群众查阅信息,拓宽公开渠道。三是规范乡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由专人负责,做好公众号的更新工作,确保内容更新频率,富泉乡2021年以来,共更新图文消息约200篇,在运用新媒体的过程中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永泰县富泉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监督保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富泉乡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和实施,由乡分管领导主抓,乡经办负责日差工作,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减灾救灾、森林防火、党建法治等内容细化分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发布,确保各类信息及时、有效、准确的公开。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利用培训会、QQ群、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与各兄弟乡镇进行业务的交流和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信息发布数量较少,二是政策解读质量较低,未深入解读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未采取视音频等形式进行解读。 三是人员队伍稳定性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岗位调整较频繁,加大了人员培训成本和时间耗费,影响工作效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业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拓展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渠道多角度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发布。二是围绕工作重心,强化政策解读发布质量,进一步细化解读内容,提高解读水平。持续继续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